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池州经开区:半导体产业“芯芯”向荣
浏览次数:1001 作者:记者齐蕾  信息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03-13 15:50

人勤春早,走进安徽先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整洁、明亮的无尘恒温车间内,记者看到几名身穿蓝色防静电工作服的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在封装测试生产线上忙碌。

安徽先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从一块原料起步,到最后的检验入库,整个封装过程需要经过划片、塑封、切筋、打印、绝缘测试等十几道工序。” 该公司生产总监江利雄说。作为池州经开区全力推动的半导体核心项目之一,原先坐落于广东揭阳的先捷电子从签约落户到正式投产仅用了3个月。

2023年,池州经开区半导体产业稳中有进,“芯芯”向荣。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在库企业63家,全年产值230亿元、增长29%;固投45.5亿元,同比增长13.75%;税收6.73亿元,同比增长49.5%,增幅持续位居全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前列。

自2016年入选安徽省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后,池州经开区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大力招引半导体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落户池州。2023年以来,芯宇驰半导体存储芯片、丰芯半导体高端封测、华迅科技存储芯片、金亿科半导体真空泵等一批半导体产业及关联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涵盖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条正不断延伸。

前不久,安徽华迅科技有限公司开业暨正式投产仪式在池州经开区中韩国际会客厅举行。该公司本次落地的年产6亿套高可靠性存储器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预计项目达产达效后销售收入不低于10亿元。该项目的正式投产有利于半导体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也将为半导体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如果说招大引强、促进集群聚链是池州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因,那么,创新则是池州经开区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023年,经开区成功创建安徽省首批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半导体产品);华宇电子、安芯电子实现了我市主持起草半导体领域国家标准项目‘零’的突破;铜冠铜箔‘IC封装用载体铜箔关键技术研究开发’获省重点研发项目立项;钜芯半导体新型半导体材料专用功率器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省验收;高芯众科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级智能工厂……”安徽省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相关负责人张信方介绍。

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经开区坚持主动靠前服务,针对半导体企业特点精准支持。建立全员帮扶机制,推动“政策找企业”、“免申即享”等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政策资金。其中,安芯电子获省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任务榜单项目资金500万元支持。同时建立厂房代建和租赁、设备投资、净化装修、融资担保等全领域全周期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为半导体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这边不仅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设施,营商环境更优渥,这也是我们下决心搬迁的主要因素。”谈及为何要将企业从广东揭阳整体搬迁到池州经开区,安徽先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郑烽坦言。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半导体首位产业、首位发展,做强封装测试和分立器件‘两张名片’,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瞄准全省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之都、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机遇,加速布局车规级功率器件、存储模块、新型显示等新赛道,打造省内一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池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