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日头条】池州经开区:聚焦知识产权保护 厚植发展“创新沃土”
浏览次数:1009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4-02-17 16:54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和现实生产力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池州市经开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通过政策引导、业务培训、搭建平台、靶向服务等措施为产业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蓄势添能。2023年,全区新授权发明专利 107件,同比增长 25.93%,发明有效量 57 件,同比增长 72.73%,PCT 国际专利 6 件,同比增长 100%。这一系列亮眼的数据见证了开发区知识产权的职能服务、创新护航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一方经济发展厚植了“创新沃土”。

靶向发力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如何更好地为其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自2022年池州市首个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成立以来,经开区以此为依托,将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家门口”,帮助产业园区和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水平和管理服务效能。

去年11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了知识产权、标准、质量等领域专家队伍深入园区开展点对点式“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暨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服务。活动优选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作为帮扶对象,发放《一企一策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报告册,专家组针对每个企业的特点,就上市前、中、后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标准化建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创新方法应用等与企业管理团队进行全方位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困难底数,帮助企业积极研究对策、推动问题解决并及时反馈。

“这次帮扶触及了我们的一些痛点,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做好知识产权规划、提高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水平”。安徽欧泰祺智慧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王敬玉由衷地感慨道。据了解,此次行动是全省首创“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提质强企”的综合帮扶模式,加快推动了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水平管理,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协调联动 优化全链条保护体系

为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开发区不断加强与法院的协作配合,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与行政机关的诉前调解职能优势,强化诉源治理、综合治理,同时强化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格局,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法治营商环境。

2023年4月19日,在池州经开区与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座谈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服务团成员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并为池州市企业代表就企业在经营及上市过程中知识产权相关法务问题作释法答疑。“座谈内容通俗易懂,贴近实际,能够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专利申请、保护、运营、布局、反侵权等方面提供一个可靠的法律帮助与支持。”安徽均益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吴康说。

此外,为更好地推动知识产权普及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宣讲氛围,增强园区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经开区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六进“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单页、宣传条幅等形式,向居民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对知识产权的知晓率,树立尊重创作、保护创新,人人有责的正确观念。“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积极引导 创新成果“多点开花”

近年来,经开区聚焦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作体系等举措,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意识强、技术创新程度高、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主体,积极指导园区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

“去年11月,我们公司申报安徽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项目通过,并获得了60万元的安徽省专项经费补贴。”安徽科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支持中心副总监马叶娟说,2023年,公司继被评为“池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池州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中心”之后,又荣获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而公司自主研发的“PCT-CN2020-137565:阻燃剂及木塑复合材料”国际阶段专利申请已进入PCT国家阶段以色列、印度、科威特、沙特阿拉伯、泰国等五国。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使企业独享知识产权带来的市场利益,免于知识产权的流失,规避侵权风险,保证企业的经营安全。”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知识产权还可以通过质押融资等方式实现价值的转化,对企业价值积累起到重要作用。

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新的一年,池州市经开区将不断完善产权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丁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