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借智借力 加速腾飞 ——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池州科创中心开园侧记
浏览次数:2254 作者:记者何霞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5 07:09

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池州科创中心。 记者 张延鹤 摄 

作为后发地区,科创资源紧张、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怎样赢得发展先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池州给出的答案是:主动出击,到人才集聚、产业兴旺的地方设立“科创飞地”,借助先发地区的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实现研发、生产两地化。
  12月24日,在素有“上海之根”之称的上海市松江区,池州当前规模最大的“科创飞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池州科创中心(以下简称“池州科创中心”)开园。
  这是池州积极承接上海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
  松江,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上海发展的新焦点。这里集聚了大量行业专家、高层次人才、高精尖技术等科创资源,科创动能强劲、氛围浓厚。池州科创中心就坐落在这里,整栋大楼共12层18361平方米,是一个集研发创新、科创孵化、学术交流、双招双引等功能于一体的科创综合体,将打造成为池州市在沪研发创新中心、产业孵化中心、招才引智中心和开放交流中心。
  池州科创中心按照“政府主导+国资管理+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运作,运营方九华领航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昊表示:“将聚焦池州市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开展项目、人才招引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打通创新资源与本土产业联动发展的通道,加快构建‘研发在上海、生产在池州,孵化在上海、落地在池州,引才在上海、用智在池州’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这是池州招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窗口——
  开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同济大学教授、宝钢金属技术中心专家、中国科协海智专家、G60科创走廊高校联盟代表以及池州籍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副主任沈维孝始终关注着家乡池州的发展,他说,近年来,池州半导体、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池州在上海松江建设科创中心,正是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作为一名池州老乡,我将积极帮助家乡对接中科院、复旦大学等创新资源,助力更多人才和项目落户池州科创中心。”
  主旨演讲阶段,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氢电储能联合实验室主任邹建新围绕池州市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他说:“池州市新兴产业特别是镁基新材料产业的迅速发展,为上海、池州两地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科创中心的启用,会进一步促进两地人才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池州镁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
  将科创资源“引进来”,服务本地企业“走出去”。池州科创中心将大力支持我市龙头骨干企业在沪设立研发机构,鼓励中小企业开展跨区域技术交流。“发达地区的资源优势对人才有着天然的吸引力。但在欠发达地区,引进高端研发型人才相对较难。”安徽均益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友林坦言,当前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引入有竞争力的研发团队。我们将与池州科创中心加深交流,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破解引才难问题,激活企业科技创新因子,实现“借脑”升级、借力发展。
  这是池州加速产业升级的前沿阵地——
  开园当天,四川上特科技有限公司“6寸晶圆制造及功率器件研发项目”、上海豚湾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高端低碳节能制氢装备研发项目”等10个创新创业项目与池州科创中心签订了入驻孵化协议。项目涵盖集成电路设计、电子设备制造、医疗科技、环境工程等行业领域,与我市主导产业紧密相关。
  “池州科创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科创空间,从根本上解决了上海当地高端人才的后顾之忧,像这样‘研发在上海、生产在池州’的模式很符合我们公司的发展需要。”上海创贤半导体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畅告诉记者,公司高端功率半导体核心封测装备国产替代项目已经落户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进行厂房装修,等到批量投产后,将能进一步延伸半导体产业链条,与上下游企业共同构建密切的生态合作关系。
  科技兴产,人才强业。近年来,我市坚持“科创+产业”发展道路,不仅体现在加速建设京沪两地“科创飞地”上,更体现在通过多平台引进和培育科技企业与人才上。目前,全市深入实施“万马奔池”人才计划,已开展安徽“双创汇”走进科创飞地等各类招才引智活动近百场次;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8个,其中国家级7个;持续深化与中国电子集团(CEC)、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战略合作,强化主导产业创新要素保障,“梧桐树下栖凤凰”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渐实现。
  市科技局局长鲁绪文表示:“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大场景中,打造‘科创飞地’是我市借智借力,加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池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未来,池州将以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厚植创新沃土,构建更多人才的“栖息地”、项目的“孵化器”,助力区域发展攀高向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