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我们一直在路上——池州经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2312 作者:江川  信息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4-29 16:35

主次干道拓宽提升,沿街路面干净整洁,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绿化地块全面治理,农贸市场经营良好,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现在的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片热火朝天的创城景象,文明创建之风扑面而来,让人倍感热血沸腾,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自池州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标准,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打造工作亮点,全面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磨拳擦掌,以无比饱满的热情共赴“文明之约”。

一分布置 九分落实

“要进一步高度重视,以抢先一拍、快走一步的意识,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信心,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创城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经开区主要领导人在全区创城动员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

自新一轮创城工作启动以来,经开区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强保障上下足功夫,相应成立了以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经开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建立起“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在每周一召开的经开区工作例会上,区主要领导都会对创城工作进行调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分靠布置,九分靠落实。在创城工作中,经开区始终坚持制度和规矩优先,出台了创城工作实施方案、重点(短板)任务清单、十大提升行动方案、创城材料申报任务清单等19份文件资料,同时还成立了指挥部办公室和12个专项工作组,与市创城指挥部逐项对接。制定了周例会、月报表、月推进、领导联系、部门包保、随机督查、约谈通报、考核问责等制度,充分调动起全区各部门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实现创城工作常态化,经开区建立了专项工作管理、监督、考核与整治同步的工作机制,组建了经开区文明创建工作微信群,将创城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和社区,将全区所有职能部门、国有公司、社区干部力量组织发动起来,迅速形成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同时实行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对创城每个点位进行“巡视——整改——回头看——再整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创城工作不留死角、落实到位。

全民参与 创出文明

“创城”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全体经开区人都是城市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和行动者。

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经开区顺利实现市委提出的“一年大变样”,在提高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上打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组合拳”。

——开展“我们的节日”和各种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主题创建活动20余次,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文明交通、文明餐桌行动、“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等内容为主题,在全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建筑围挡、机关单位等公共场所集中设置各类公益宣传广告820块、增设社区公益宣传栏18个、新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场3处,印发了《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做文明有礼的池州人》、《致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单页1.2万份,形成了抬眼可见、举足可观的创城宣传效果。

——组织机关80余名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登门走访居民4000余户,发放宣传单页和意见建议征集表4000余份,征集各类建议意见100余条;组织机关和国有公司216名干部职工,在3个主要交通路口每天安排12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岗志愿服务,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各类宣传、清洁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组织道德讲堂宣讲8次,推报4人当选“池州好人”。让创城之风吹遍经开区各个角落。

硬件提升 创出实效

今年以来,经开区紧紧围绕市委“两年促提升”工作目标,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全面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出新实效。

——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项目19个,其中园区各条道路路网品质提升EPC项目已动工、下小湖排涝泵站二站水系治理已启动、新洲金安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开标、江口河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整体可研方案已完成、沿江环境综合整治已委托开展前期工作。

——全面完成清溪大道、金徽路、金溪路等主次干道以及管委会广场市政设施破损修复工作,修复基础设施150余处;在辖区主城区范围内施划机动车停车位442个、其中电动汽车停车位(含充电桩)42个,非机动停车位800余平米;集中统一采购了400个分类垃圾桶规范摆放在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完成朝阳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工作。

——对标11项重点难点问题责任清单,投入资金40余万元对辖区主城区范围内居民小区内的违章搭建、车辆乱停、杂物乱堆、侵占消防通道、飞线充电、毁绿种菜、基础设施破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整治。目前朝阳花园小区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森桥印象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启动,新洲小区棚改征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以居民切身利益为切入点,精心谋划出台《经开区小区物业考核办法》,并以此为基础在全区开展物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设立物管公司“红黑榜”,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实现物业服务和收费标准双提升。

——以区属国有公司取代原徽商四季花城农贸市场经营企业,主动探索新模式,引入专业管理,全面提升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公益宣传等工作,对照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要求,增设了食品安全检测室等,进一步完善内部设施,实现人财物统一调配,持续优化农贸市场管理模式。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城也不只是贴贴标语、喊喊口号。在全市创城工作进入全面提升关键阶段,经开区将充分强化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城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和创城目标,切实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重点,充分调动全区广大机关和国有公司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辖区广大群众和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形成上下全力抓创城的强大合力,拧紧创城发条、鼓足创城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