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834 作者:记者徐婷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08:07

池州港口集装箱装车。记者左泽川摄

2019年全市外贸进出口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十三五”期间,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发生业务,经常性贸易业务扩张至全球五大洲128个国家和地区;持续推进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申建运营工作,产业园已挂牌……近年来,我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提质升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拓国际市场 稳定外贸增长

隆冬时节,寒意袭人,位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禄思伟矿业资源(安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却是热火朝天,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瞄准东南亚地区基建产业的快速发展,结合本地优质白云石原材料特性,组建产品研发中心,新增生产线,生产低污染、低能耗、高强度的新型白云石耐火砖,填补了我市陶瓷产品出口项的空白,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协同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全市外贸进出口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据统计,我市进出口由2015年的51978万美元跃升至2019年83888万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0%,5次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2020年1-11月份,全市进出口完成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6%。“十三五”期间,我市连续五年被海关总署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形成了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化工产品、电子信息、机电产品、轻纺产品、非金属新材料等七大进出口产品集群。

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提速,我市外贸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进出口市场由2015年110个国家和地区扩大到2019年1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45个),拉美、亚洲、欧洲是我市进出口主要市场。

针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我市把抓订单作为稳外贸的重要抓手,市商务局及时组织企业参加第127届、128届网上广交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企业订单来源;支持外贸企业转内销,已有8家企业与1688平台对接,通过开店自运营模式开展线上销售。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业务,不断扩大跨境电商交易额,2020年1月至11月底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704.5万美元,同比增长45.6%。

加强招商引资 促进外资提效

2020年11月,商务部公布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2020年前三季度外商直接投资榜单。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池州外商直接投资3.13亿美元,直接投资增速排名位列我省首位、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第五。

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我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1304万美元,同比增长26.6%,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2020年1-11月,我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增幅居全省第2位;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家。

近年来,我市聚焦招商引资,推动外资提效。加大外资企业招引力度,建立重大外资项目分级联系制度,积极开展外企全面摸排调研服务。大力推行“云推介”“云洽谈”等不见面招商,探索“基金+产业”“基金+基地”等新型招商方式,积极谋求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合作,加快推动半导体面板设备制造、普基新能源充电服务站等基地型、龙头型外资项目落户。2018、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已全部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开工率83.5%,资金到位率35.3%。2020年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我市云签约项目28个,投资总额237.97亿元,合同引资197.67亿元,与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相比,集中签约项目数与合同引资额实现大幅增长。

持续加大外资投向引导,吸收外资转变明显。外商投资领域逐步向半导体、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大健康、生物医药、远程办公、线上教育等科技含量高、技术密集型产业倾斜,该类企业已成为我市利用外资主力军。

聚力平台建设 提升发展能级

前不久,安徽友进冠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自墨西哥进口的近万吨铜精矿存储到池州菲力克公用型保税仓库中。“这批货物一次性申报通关需要缴纳货值的13%,即1310余万元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而进入保税仓库后,通过分批报关出库的方式,不需一次性支付进口环节增值税,不仅提高了资金周转率和利用率,也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安徽友进冠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陈朝国说,“公司进口的铜精矿储存到保税仓库后,可以根据生产需要批量提取出仓,既减轻了库存压力,又缩短了资金占用时间,真是既方便快捷,又有效降低了经营风险。”

好的平台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提升开放合作平台建设,通过打造活动平台、夯实口岸平台、做强园区平台、提升服务平台等,有力地推进了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我市加大口岸开放和建设力度,助推外贸稳增长。池州港江口港区和牛头山港区扩大开放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评审,正按程序报国家、省有关部门审查;池州水运口岸运量自2016年起连年突破100万吨。九华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九华山机场对外开放列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省政府已将项目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同时,我市着力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当前,我市已成为全省保税仓库最多的市。建成获批五家保税仓库,其中菲力克保税仓库为全省最大单体保税仓库,其货值占全省保税仓库业务总量70%左右。其经验被省商务厅、合肥海关在全省推广。

持续优化服务 营造良好环境

日前,位于青阳县的安徽威妮达服饰有限公司厂房里一片忙碌,两百多名工人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制样、裁剪、缝制。“公司从新西兰进口羊毛,自主纺织后制成户外休闲长袖T恤等运动服装,出口至欧美国家和新西兰,2020年的出口额约5000万美元。”安徽威妮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思明说,“感谢海关及时指导我们填报和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再加上系统智能审核‘秒过’,让货物在目前国际运输市场十分紧俏的情况下赶上了出口班轮。”

“像安徽威妮达服饰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管理规范,拥有一定的技术比较优势,成长性较好。不仅出口市场前景广阔,也带动了本地工人技能和收入的快速增长。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做好原产地证书签发服务的同时,逐步推动企业把货物转移在池州口岸通关,让他们充分享受池州‘商贸活市’优惠政策。”池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张文革说。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进出口稳步增长。市商务局、池州海关等部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提升通关效率,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和以保税仓库为代表的海关保税监管场所的宣传,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形成保税监管场所申建示范带动效应,服务池州对外开放大局。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无纸化通关率100%;深入推进口岸提效降费,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与南通、太仓等长三角口岸城市群签署口岸合作备忘录,推进安徽中远海运货物有限公司设立池州办事处,加密池州—上海集装箱班轮等,推进池州口岸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