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环境优化促外贸稳中提质
浏览次数:926 作者:记者徐婷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08:06

10月的池州大地凉意袭人,位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禄思伟矿业资源(安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却是热火朝天,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瞄准东南亚地区基建产业的快速发展,结合本地优质白云石原材料特性,组建产品研发中心,新增1条生产线,生产低污染、低能耗、高强度的新型白云石耐火砖,陆续接到很多新客户的订单,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2亿元人民币,外贸出口近亿元人民币,填补了我市陶瓷产品出口项的空白。出口较去年同期快速增长7.8倍,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协同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全市外贸进出口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据统计,我市进出口由2015年的51978万美元跃升至2019年83888万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0%,5次入围全国外贸百强城市,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今年前三季度外贸总值77196万美元,增长28.5%。
  近年来,市商务局、池州海关等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提升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不断推动池州外贸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出口市场扩大到128个国家和地区,较2015年底增加24个。农副产品、化工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显著提高,出口额约占52%。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不断扩大,年均增长22%。贸易方式明显多样。2019年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额41081万美元,同比增长11.6%;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206万美元,同比增长39.4%。
  “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大口岸开放和建设力度,助推外贸稳增长。池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其中江口港区和牛头山港区对外开放列入国家口岸开放年度审理计划。池州港江口港区三期建成并投入运行,江口四期工程前期工作加速推进。加快推动池州港江口港区和牛头山港区扩大开放,已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同时,我市着力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获批建成安徽菲力克、安徽铜冠有色金属、池州万仓物流、月亮湾四个保税仓库。其中,菲力克保税仓库为全省最大单体保税仓库,其货值占全省保税仓库业务总量70%左右,为湖北大冶、安徽华文进口回转提供了平台,有力支撑了进出口增长。其经验被省商务厅、合肥海关在全省推广。2019年,全市保税仓库实现进口41599万美元,占全市进出口49.6%。东至县芝麻基地2018年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累计获得170万元政策资金支持,强化基地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区域品牌培育和国际市场开拓,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提高进出口基地化的准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