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7898   信息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7-02-27 11:08

2017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速省级半导体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攻坚之年。全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五先”奋斗目标为统领,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五大发展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调转促”行动计划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产业强区、生态立区、创新活区、民生惠区”战略,着力打造全省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创新发展,为全市发展做贡献、做支撑。概况起来就是:“贯彻五大理念,推进转型升级,突出基地建设,实施二次创业”。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9.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力争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力争16%;财政收入增长10%,力争11.5%;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力争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节能减排达到市控目标。围绕以上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力半导体基地建设攻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基地品牌影响力。始终将省级半导体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坚持高端特色错位发展、加快“调转促”的“一号工程”,深入开展“基地建设攻坚年”行动,完成园区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深化与赛迪顾问公司在半导体产业规划、行业研究、咨询顾问、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合作,支持企业在细分行业上做到全国一流水平,不断提升池州半导体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培育产业龙头。发挥基地专项引导资金和扶持政策效益,推动建立园区半导体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和鼓励铜箔、华益、安芯、钜芯、华钛等骨干企业成长壮大。开工建设年产1.5万吨电子铜箔三期、安芯电子二期6-8英寸晶圆制造、高端封测产业园等一批基地骨干龙头项目,推动5寸晶圆、塞米科封装测试、三佳引线框架、中大尺寸纳米触摸屏等项目按期投产,力争使安芯、钜芯等企业小尺寸晶圆形成年产1000万片生产能力,企业创业板上市进入实质阶段。增强产业支撑。优化整合创新资源,力争在EDA技术平台、IP复用与SOC开发平台和MPW服务平台等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合作共建上取得突破,提升产业设计研发能力。发挥安徽省智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互动交流平台作用,推动半导体产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引进培育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等上下游服务企业,打造完整产业链。加强服务业信息化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3个百分点。推动产业创新。加强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和深圳IC设计产业基地技术合作,推进电子科技大学分立器件研究院和集成电路可靠性验证分析实验室建设,集中力量在核心元器件、高端封装、高端通用芯片以及智能终端等领域开展攻关,力争铜冠铜箔、安芯电子等科技企业在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建成若干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二是聚力科技创新驱动攻坚,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着力建设创新高地。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第三方机构建设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双创示范基地等新型孵化平台,鼓励企业建设各类研发创新中心。支持企业利用产学研对接平台,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上海交大(池州)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和北师大池州创新中心建设,加快科技成果和专利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力争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10%以上。着力打造人才洼地。围绕“调转促”行动计划落实和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基地建设目标,在半导体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产业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领军型人才、高级研发与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创业型海外留学人员。实施企业家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深化与池州学院、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池州职教中心等院校合作。加大对高端人才和优秀企业家表彰和奖励力度,营造“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大力开展“互联网+”制造行动,推动福泰动力、赛威机械、均益股份、伟舜机电、龙格新材料等企业以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方向加快转型,积极建设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制造业企业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提升园区先进制造业实力。加快发展健康低碳产业。规划建设西部大健康产业园,积极培育发展创新药物、健康监测、体育健身器材、现代医疗器械、康复装备和健康智能终端装备等产业,推动健康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发展。建设国家低碳工业示范园区,推进铜冠有色铅冶炼系统节能技术改造、铁钒渣资源综合利用和集中供热应用等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重大工程,推进园区低碳技术转移平台和企业低碳智能管理体系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

三是聚力供给侧改革攻坚,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去降补”。贯彻落实各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政策措施,完善开发区“1+2+N”的开放性政策体系,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推进土地、用工、人才、物流等市场要素服务体系建设。运用产业基金、政府担保平台和续贷周转金,优化企业融资服务。积极引进各类投资基金,支持企业直接融资。落实好“放管服”改革举措,实施企业“五证合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模式。深化区属国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体制。加强停产企业、“僵尸企业” 梳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禄思伟、华鸿电气、颐和新能源、勤上光电、旺龙设备等企业有效资产。发挥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努力实现“工业项目审批办事不出区”。提升企业运营效益。实施“规模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围绕到2018年产值、投资、企业数翻番目标,壮大工业经济总量,促进质量品牌升级。加快释放铜冠有色、九华发电、太平鸟制造、凯恩特拉链、金美亚管桩等骨干企业产能。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完善企业联系帮扶制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园区企业用工、融资、物流及生产生活配套等方面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个转企、下转上”工程,建立工业企业入规项目库,梯度推进福泰动力、凯盛科技、润天电子、科成电子等成长性企业入规纳限。补齐设施配套短板。抓紧实施灾后恢复项目和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积极探索公共事业服务PPP运营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城市综合设施、招商引资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发挥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作用,着力解决企业用工“瓶颈”。优化配置公租房、标准化厂房、孵化器用房等公共资源,向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倾斜。

四是聚力招商引资攻坚,强化重大项目支撑。突出招大引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发扬“四专”招商精神(专业、专注、专心、专攻),围绕“两高一首”产业核心领域,锁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瞄准央企、知名名企和上市公司,积极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龙头、行业骨干和牵动性强的项目,对接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平台,力争在金融基金、总部经济、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大健康及PPP领域取得新突破。提高招商质效。完善招商工作方案,强化招商力量组织,突出专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把重点产业招商和重点工作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绩效考核管理,优化招商政务服务。积极搭建招商平台,与中国开发区协会、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共建招商。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广泛参加省、市各类经贸洽谈活动,继续聘请招商顾问,发挥以商引商“乘法效应”,吸引项目投资落地。强化项目谋划。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按照省“三重一创”战略部署,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深入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大专项,争取列入省“大新专”项目总量稳中有升,年度投资增长10%以上,列入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积极对接专项建设基金投放领域以及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领域,提高项目争取实效。加速项目建设。落实“四督四保”机制,强化“三项清单”管理,按照“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加快福泰动力V8汽车发动机量产步伐,推进工业邻里中心、池州金融中心、科创中心一期、电子信息产业园四期等生产配套项目主体工程建成,促进开发区基金小镇、中兴通讯物联网与智慧园区、美利达智能拉链设备制造、远航三期、诚通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五是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贯彻《池州市城市管理条例》,开展园区建设品质提升行动,实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气、供电、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园区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全社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实施安置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善平天湖社区服务功能,引导发展壮大流坡村集体经济,积极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加强生态环保建设,实施园区建设品质提升工程,开展“五治”专项行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宜居园区。坚决筑牢公共安全网。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推进园区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铸安”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推进信访法治化,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扎实实施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加大棚户区改造和货币化安置力度,扩大“工学一体”就业就学试点,落实企业稳岗就业帮扶政策措施,提高五保、孤儿、优抚对象保障水平,统筹推进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六是聚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完善园区党建工作运行、考核保障等机制,坚持分类施策和整体推进相结合,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两个覆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四个全覆盖”,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各项规定,模范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抓好巡视巡察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八个专项整治”和“企业评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执行力建设。强化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调度,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调转促行动计划、供给侧改革等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加强工作督查,狠抓工作落实。建立“正向激励、反向倒逼”调度考核机制,通过下沉一线、挂图作战、擂台比拼、奖惩担责,营造抓经济、促发展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大实践锻炼力度,推动干部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练就推动发展的真本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干部健康成长。坚持“好干部”标准,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培养造就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