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产才融合”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812 作者:记者何霞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08:10

在常态化推进“双招双引”过程中,池州经开区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同步打造产业集群和人才集聚,进一步赋能制造业加快升级,助推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增效。
  近日,在池州德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内的大型设备数控操作台前,企业技术总监胡志华正在指导技术员操作要领。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矿山、水泥建材设备生产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追求技术更新和降本增效是其立足行业的基础。自胡志华加入这家企业后,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完成了十多项自主研发成果,企业不仅与海螺、中建材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还迅速成长为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这些年来,我们明显感觉到园区和企业越来越注重人才培养,产才融合发展的氛围愈发浓厚。德特机电现有中高级技术人才20余人,人才优势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我和团队自主研发的水冷焊接技术,较传统的焊接技术提升了4倍以上效率。”胡志华说,2023年,企业重点攻关辊压机项目。辊压机作为新型水泥节能粉磨设备,可以替代能耗高、效率低的球磨机预粉磨设备,降低钢耗和工作噪音,进一步节约成本、提高产量。
  近年来,经开区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发挥人才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推动园区中小企业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梯次发展。2023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累计达32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
  春节过后,安徽华迅科技有限公司火速切换至“生产模式”,奏响新年开工序曲。公司董事长刘武介绍说:“今年的订单已经全部排满,正在有序组织生产,预计实现产值2亿多元。”
  华迅科技由深圳武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团队在池投资设立,是一家行业领先的存储芯片及产品设计公司,集合了存储行业的一流团队,其年产6亿套高可靠性存储器生产项目是池州经开区重点推动的高层次人才项目之一。“我们将发挥人才优势,加快在池州打造省级存储芯片实验室,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刘武表示。
  近年来,池州经开区坚持“兴产业、引人才”,强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互融互促,重点招引一批“有高层次人才、有高科技含量、有高成长潜力”的人才科技项目,推动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一起落户。现已累计引进华迅科技存储芯片、丰芯半导体高端封测等高层次人才项目9个,总投资91亿元。
  坚持“搭平台、育人才”。2023年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池州科创中心正式开园,池州科创人才中心同步揭牌,接下来,经开区将立足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上海松江“一村两江”科创平台,打造异地研发中心、产业导入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和技术交流中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当前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引入有竞争力的研发团队。我们将与池州科创中心深入交流,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破解引才难问题,激活企业科技创新因子,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安徽均益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友林说。
  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近年来,经开区坚持“优环境、留人才”,落实党工委领导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项目申报、政策落实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将一张张人才绿卡送到园区高端人才和产业人才手里;推出“给予来区创业高层次人才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硬核”政策,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累计兑现高校毕业生购房、租房及生活补贴160余万元;园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路网品质提升工程竣工交付,道路、排水、电力、照明、绿化及路域环境全面提升,中韩国际客厅、中韩生活馆、人力资源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工业邻里中心等建成投用,绿地城人才公寓等公共服务项目稳步推进。
  产业聚集人才,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经开区将深化“万马奔池”人才池州行系列活动,围绕主导产业加强人才集聚,强化科创要素整合,优化人才服务,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产业发展“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