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池州日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勇担使命踏征程 踔厉奋发向未来——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浏览次数:2367 作者:记者何霞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8 08:32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池州科创中心

新年伊始,沿着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条条大道,透过笔直的行道树放眼望去,厂房鳞次栉比,企业错落其间,耸立的塔吊、穿梭的卡车、高速运转的生产线和有序作业的产业工人,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画面。

这是一道风景线,更是一条发展线。

回眸2023年,池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园区三年翻番和“晒目标、抓落实”工作目标,在“双招双引”、新兴产业培育、对外开放等工作中爬坡迈坎,奋勇争先,勾勒出坚定前行的清晰轨迹: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四上”企业营收335.8亿元,同比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

聚力“双招双引” 积蓄跨越发展新动能

引进一个重大项目,集聚一批优秀人才,带动一个产业发展。

2023年,池州经开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全局发展的重中之重,举全区之力、聚全员之智,开展招商引资大会战,汇聚招才引智“磁力场”。全区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26个,实际到位资金93亿元,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6人。

一个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标注着池州经开区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的成长刻度:

3月8日,池州经开区开启新能源产业发展新篇章——总投资超50亿元的瑞晶光电项目签约落户。

4月26日,3个项目同时落户池州经开区——年产3亿片智能光学镜片项目、年产10万套新能源充电桩及储能产品智能制造项目、年产20万片通讯传输显示及电源模组项目成功签约。

6月28日至7月5日,海外招商,再结硕果——池州经开区组织专班赴日本、韩国开展招商引资及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与日本中安实业株式会社、韩国人工智能区块链融合院等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9月12日,“飞地”飞出产业合作新天地——北京中关村IC设计园组织开展第二批企业家池州行考察活动,“飞地+基地”项目引进在孵企业7家,准上市企业海博思创入驻北京“飞地”。

12月8日,池州东部新城商业综合体项目又有新进展——位于池州经开区凤凰大道的绿地·名湖奥莱招商活动正式启动。

12月21日,首批股权投资项目——华迅科技年产6亿套高可靠性存储器生产项目正式投产。

12月24日,池州在沪有了“科创飞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池州科创中心开园,池州科创人才中心同步揭牌,将聚焦我市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开展项目、人才招引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工作。

驻点招商、基金招商、商协会招商、平台招商……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落地经开区,越来越多的优质人才团队入驻池州经开区,充实了这里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聚力新兴产业 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

园区是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与载体,是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育产业链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主阵地。

一年来,池州经开区加快培育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让实体经济结构更优、质量更高。2023年,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在库企业63家,预计产值突破200亿元,增幅持续位居全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前列。

瞄准全省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之都、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机遇,池州经开区加速布局车规级功率器件、存储模块、新型显示等新赛道,奋力打造省内一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安芯电子芯片产品列入全省新能源汽车产品供需发布目录,钜芯半导体等5家企业注册进入省汽车供需对接平台,加快推进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车规级功率器件测试认证中心。

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扩大,中科裕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迪锐拉链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拉链分会八届二次会员大会暨拉链行业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成功举办;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速,池州港远航江口港区物流园入选安徽省第七批示范物流园区,实现我市省级示范物流园区“零”的突破,远航四期、铁水联运码头项目启动前期工作,推动智通三千、东华蓝鼎水务等8户服务业企业入规,在统规上服务业企业达24户。

聚力开放创新 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

创新,始终是池州经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一年来,全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户,累计达63户,总数约占全市1/4;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92户,同比增长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发展试验经费预计全年完成4亿元。

一年来,池州经开区全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7月14日,皖江江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联合验收,12月6日,海关总署批准皖江江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下一步将尽快组织封关运行,引导外贸进出口企业积极入驻B保,打造成为皖江区域性半导体产业国际供应链中心、矿产资源及贵金属材料分销中心和高品质进口快消品分拨中心。

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近期获批“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作为我省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先后举办各类国际交流活动50余场,来访客商千余人次。自成立以来,池州中韩产业园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韩国开展贸易投资合作,促进池州市半导体产业链做大做强,2023年引进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9.4亿元。

聚力目标任务 争当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2024年,池州经开区将自觉扛起国家级开发区的使命担当,认真落实开发区“九件事”,努力在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产城融合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争当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雁”和“主力军”。

在新兴产业培育上走在全市前列。坚持招大引强和存量培育并举,结合园区现状,按照半导体、装备制造、港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等五大板块绘制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图。坚持半导体产业首位发展,打造以半导体为核心、新型显示和新能源为配套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融入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围绕车规级芯片、光伏器件等细分领域开展靶向招商。努力形成“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的产业矩阵,支持铜冠信步、科居新材料、均益股份、百强科技、太平鸟盛泰等释放产能,支持欧泰祺智慧水务、高芯众科、杰羽科技、微泰导航、中科裕华、晟华光学等创新型骨干企业梯度成长。

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全市前列。切实发挥上海松江“科创中心”、上海张江“双创中心”、中关村IC设计园“基地+飞地”项目效益,推进科创项目孵化转化,着力打造全市形象展示的主窗口、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支持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力引进科创型人才,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对外开放上走在全市前列。用好安徽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池州港一类开放口岸、皖江江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等开放平台,深入挖掘外资外贸潜能,提高经济发展外向度。积极争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商示范区,推进远航四期、铁水联运码头、港口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持续开展驻韩招商工作,对外加大交流力度,对内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在产城融合上走在全市前列。紧扣“产业新城、城市新区”目标定位,优化牧之路以东规划布局,积极落实先行区功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住宅、商业、教育、文体等配套服务设施,同步推进园区内部环境、厂区内部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江丰排涝站、五期标准化厂房、金安变电站、绿地商业等项目建设,确保通港大道贯通工程等项目按期交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工作,不断提升园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