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池州经开区:现代化滨江产业新城拔节生长
浏览次数:5105 作者:记者刘晓丹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09:21

1992年,池州经开区成立;2011年,池州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来,栉风沐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成就了今天的不凡成就。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一个现代化滨江产业新城初步形成。


  这一年,该区以提质为目标,围绕“产业新城、城市新区”定位,抓实体、兴产业,强服务、闯新路,坚持产城同建、双轮驱动,增强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形态。
  这一年,该区实施“建芯固器强终端”行动,半导体产业“3+2”特色发展格局、省级半导体基地“一核三极”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分立器件制造产能和封装测试水平居全省前列,围绕装备制造产业补链拓链强链,聚力打造智能拉链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工业缝纫高端装备产业园。
  这一年,该区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望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四上”企业营收增长15.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6%,进出口总额增长28.7%。

产业新城蝶变腾飞
  行走在日新月异的池州经开区,焕然一新的沥青路网,厂房内忙忙碌碌,工地上机械轰鸣,街道两侧商铺林立,校园传来琅琅读书声……一个宜居宜业的滨江产业新城已然展现在我们眼前。
  “现在我每天上班看到这整洁的路面心情都特别好。这条道路经过改造后,水泥路变成了沥青路,路况比之前好多了,路两边还栽种了大片树木、草皮,地下管网也改造升级了。相信今后工厂雨季被积水影响的情况会大大改善。”安徽绿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包丽娜高兴地说。包丽娜口中所说的改造路段是经开区从去年开始谋划的牧之路以西路网品质提升项目。
  路网优化既是园区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区域产业、人口承载力的重要保障。
  “路网提升项目于今年初开工建设,总面积约7.6平方公里,包括11条道路,建设里程约20.1公里,提质改造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排水、照明及路域环境景观等五个方面。”该区建设局副局长奚文武介绍。综合考虑路网规划、道路功能及交通出行需求等因素,该区按“一路一策”的原则,合理配置和完善道路断面功能,在保证机动车道行车需求的前提下,优化和完善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慢行功能。目前,崭新的沥青道路已经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园区道路通行能力。
  不仅出行功能日渐完善,配套设施也超前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占地面积39亩的绿地小学已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池州中韩国际客厅也已建成,集展览展示、双招双引、商务洽谈、产品展示、办公及涉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是安徽省对韩合作示范平台新成员。凤凰大道综合商业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晟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池州东部新城建设电商直播基地、品质住宅及相关社区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填补东部新城没有城市综合体的空白。
  该区还将继续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东部新城幼儿园、初中及综合医院等公共配套高标准落实,加快推进五星级酒店、韩国生活馆等综合配套服务项目,助力产业发展。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寒冬时节,行走在池州经开区,处处跳动着奋进的脉搏,时时喷涌着建设的热浪。
  走进安徽同池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的液晶显示触控模组项目现场,机器设备正有序运转,工人们穿着无尘服有序作业。另一边,技术人员也正在加紧对新设备进行调试。该项目正争分夺秒加快建设进度。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可穿戴智能设备、显示器件、医疗用传感器等产品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目前已销往日韩、欧美等市场。“我们大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装修以及各项手续的办理,得益于各项政策及时到位,企业加快了项目上马进度,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目前我们的订单量充裕,为赶订单,我们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形式开始试生产。”该公司负责人宾永前介绍。
  为帮助同池科技尽快站稳脚跟并抢得先机,经开区管委会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搭建研发设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金融、会展等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的平台载体,逐步形成产业共生、资源共享的互动发展格局。正是看中了池州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日趋优化的半导体产业结构,该公司从苏州迁移到池州经开区,自2021年12月签约入驻,2022年8月份就具备了试生产能力。“在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初步目标是2023年实现8000万至1个亿的销售额,满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达到5亿元。”宾永前信心满满。
  同池科技项目是经开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已建立起重大项目专班调度机制,坚持每周分级分类调度重大项目。“在谈促签约、签约促开工、开工促投产、投产促达效”项目。1-9月,全区列入市重点调度项目83个,完成投资41.3亿元,达年度任务93%;集中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25.6亿元,已实质性开工23个;在建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23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3个、基础设施项目19个;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预计年度另将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7家。百强电子、杰瑞智能、中科裕华、同池科技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科源新材料、蓝瑟机电、忠德输送带、中科音瀚超声产业园、太平鸟二期等8个新供地项目主体完工,力争年内投产;新倍亚精密轴承、晶纭半导体精密零部件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科技创新赋能发展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经开区企业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斩获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实现首次申报即双料获奖。华宇电子专注半导体封测行业,多年来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持续追求技术创新。此次的获奖项目分别是与安庆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的测试数据调整及间接存储的集成电路测试方法及应用,以及与合肥师范学院、淮南师范学院共同完成的铜基系统级封装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体现了公司深厚的技术沉淀和迈向中高端的封测能力。
  以华宇电子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聚力科技创新正引导主导产业加速集聚,是省级半导体产业基地科技创新赋能发展的生动写照。
  2020-2022年,省级半导体基地产业呈现出集聚效应扩大、创新步伐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在库规上工业企业由41家增加到52家,落户半导体产业链企业总数达95家,产业产值由62.4亿元增长到170亿元,年均增长39.67%,产值增速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前列,2022年产值规模大幅领先三年规划确定的80亿元发展目标。税收由2.16亿元增长到4.5亿元,年均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由25.6亿元增长到40亿元,年均增长25%。新增安芯电子工程实验室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个,累计达20个。新增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级创新平台累计3个。新增授权专利680个,累计达1260个。
  该区坚持“科创+产业”道路,大力推进“科创飞地”建设,中关村“飞地”项目签订购房协议,上海科创中心项目完成装修设计,中电光谷产业园项目启动方案编制,“外地研发+本地制造”模式获批“十四五”省级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占在库计企业80%以上,企业研发强度达4%以上。一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安芯电子汽车整流芯片设计工艺获评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华宇电子完成BSOB铜线薄铝植球技术、跨芯片线弧技术、DAF工艺、SIP系统级封装技术等科技攻关,超元半导体突破集成电路12寸晶圆闪存和嵌入式存储测试工艺,钜芯半导体“于硅基复合钝化和多层掺杂工艺的高功率整流片研发”项目入省科技重大专项,铜冠铜箔成功研发用于5G通讯的光面粗化电铜箔、填补国内高频高速PCB材料领域空白,高性能铜基合金电沉积工艺技术等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推进产城一体化进程中,池州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企服务水平作为关键的一环,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为企业成长赋能,打造优质便企服务圈。该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开展企业开办再提升行动,推动审批关口前移,缩短注册时限。全程网办事项占比100%。
  除了政策配套,生产要素配套对产业发展也颇为重要。目前,约10000平方米的人力资源服务大楼已装修完成,兼具展厅、党群活动、公共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功能区。“该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综合平台。我们加强与全国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加速推动人力资源机构与用工企业的匹配对接,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精信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诚表示。
  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对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该区坚持领导包保、全员帮扶、专班推进工作机制,组织18个帮扶组对口联系212家重点企业和83个重点项目,落实企业落户、建设、投产、运营全周期帮扶。今年以来,协调解决企业厂房建设、水电供应、证件办理等问题400多个,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需求3亿多元,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需求近2000人。全市首笔“园区贷”业务落户经开区,率先启动“标准地”改革、新型产业用地(M0)改革试点,全市首例M0供地杰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实现“拿地即开工”,推行环保管家、电管家、能源管家、人才管家、金融管家等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培植产业发展全要素土壤。
  民生实事件件暖心
  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推进民生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落实就业优先和纾困惠企政策,推深做实暖民心行动,健全完善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领导干部领衔包保化解积案难案等工作机制。高标准打造“10分钟助餐圈”,为辖区老年人解决就餐问题,目前已实现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多措并举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累计新增就业1800余人。10月底,经开区暖民心系列行动之一的文明菜市工作任务已完成,徽商四季花城菜市场已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的菜市场干净整洁,明亮有序,市民购物时犹如置身超市。
  健全完善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行服务企业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机制,持续开展“全员帮扶”工作,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完善政务服务功能,构建惠企政策体系,强化金融、人才供给,打造基金丛林,做强产业发展全要素支撑。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实现平台汇集大数据、综合执法大联动、网格治理大整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