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聚焦首位产业 突出招大引强——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发展综述
浏览次数:3813 作者:记者何霞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08:23

长江南岸,风起云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近日,位于池州经开区的安徽安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芯电子)首发科创板IPO成功过会,如一切顺利将于近期上市。  
  2012年,安芯电子设立。短短几年,安芯电子就完成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半导体产业链各核心环节的全流程生产布局,生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占据国内一定的市场份额,成为众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安芯电子的发展历程是池州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  
  在安芯电子的带动下,10年来,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一大批代表性的半导体企业纷纷来到池州经开区落户,池州半导体产业初步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电子元器件及智慧应用的全产业链。目前,该区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5公里内的产业链,可以将一颗硅片生产成芯片完成品,用户可直接将芯片用于整机制造。  
  正是看中了基地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聚集的优势,拥有先进GPP芯片工艺生产线以及SMD封装生产线的安徽钜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从江苏南通迁移到了池州经开区。“池州生态环境、承载空间、资源禀赋等优势,有助于我们对接长三角区域大市场,加快推进企业做大规模、做精产品。”公司总经理曹孙根说。  
  2016年,池州经开区成功创建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6年至2021年,该基地产值从37亿元增长到135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新兴的产业,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2021年,池州将半导体产业作为全市八大新兴产业之首重点推进,大力实施半导体产业“建芯固器强终端”工程,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这条产业发展道路有一组与之匹配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该基地实现产值80.4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位居全省27个重大基地第3位。  
  不仅是数字的简单变化,池州半导体产业逐渐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化方向迈进。该基地已成功创建安徽省半导体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安徽省产品(半导体)质量提升示范区。  
  分立器件制造产能和封装测试水平居全省前列,安芯电子GPP芯片(小尺寸晶圆)制造项目填补省内空白,雪崩型二极管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三;钜芯半导体光伏发电保护芯片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三;华宇电子建成全省首条QFN中高端封测生产线、SIP系统级封装生产线和大尺寸存储芯片测试生产线,同行业封测产能居全国前十;高芯众科半导体精密涂层再生项目填补省内空白,半导体设备零部件产品实现国产替代;铜冠铜箔5G通讯电子铜箔填补国内空白;信安电子陶瓷滤波器、微泰导航陀螺仪MEMS芯片等产品在省内独具特色。高质量发展俨然已成池州半导体产业的战略核心。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吸引项目、招揽人才,池州经开区在供地、厂房租赁、净化装修、住房、个人所得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扶持等方面制定了完备的政策,主导产业项目工业用地出让按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对半导体产业设备投资给予最高20%补助,对获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奖励不低于50万元,对入驻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实行2年租金补贴,对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实行“一事一议”。  
  一系列优惠政策为项目招引和企业发展赋能,池州现有半导体上下游企业9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8家、超10亿元企业4家,税收超百万元企业23家、超千万元企业7家,多家半导体企业正在筹备上市。  
  “我们将继续坚持半导体首位产业首位发展,坚持龙头带动、特色集聚、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坚持做大分立器件、封装测试、IC设计产业规模,拓展以新型显示和5G应用为代表的终端产业,构建半导体产业特色发展格局,奋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设计制造封测产业基地,尽快实现基地半导体产业产值200亿元的目标。”池州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