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41800486487006N/202403-00021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4-03-25
废止日期: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25 14:55 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年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4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广东、河北、江苏等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重要法律和党内法规,不断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中共池州经开区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二)有效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开展拖欠企业账款清理排查工作,集中解决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合同协议履约中存在的不到位、不及时、不全面问题。对法律顾问、法治宣传教育、扫黑除恶等法治建设具体工作均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日常工作开展。党工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2次,着力推动重点信访隐患矛盾化解和积案难案攻坚,经开区信访形式总体平稳,没有因信访引起的重大安全稳定案事件。

2.发挥法治引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印发《池州经开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将“以营造最优法治环境为抓手 推动更高水平园区平安建设”列为专题调研课题,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走访园区企业等方式开展调研,收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列出解决措施,着力优化园区法治营商环境。

3.依法全面履职,规范落实依法行政。印发《池州经开区党工委会议制度》《池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参加人员、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执行监督,全面提升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抓紧抓实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党内法规和宪法法律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以来,组织集中学法活动7次。建立经开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党章为本、宪法至上意识,坚持始终在法治思维之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把遵守党规国法贯穿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

2.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扩大普法责任主体范围,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党工委及管委会各部门都编制了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并在门户网站公布,并根据各部门职能工作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社会事务局、党群工作局等职能部门及两个社区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

3.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普法活动。根据系列“普法学校”制度,2023年,开展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工“普法学校”活动各1次,集中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两节、国家安全教育日、“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两个社区以及园区企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7次,发放法治宣传读本、反电诈宣传材料、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卡3000余册,解答群众、职工法律咨询90余人次。

4.培养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动态调整、更新流坡社区和平天湖社区的25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队伍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履职能力。

5.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持续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营造经开区常态化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强大震慑,杜绝黑恶势力滋生、壮大的土壤。结合职能工作、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摸排工作,全年未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未发现“伞”“网”。

(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积极参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部署,对照池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项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

2.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管委会同安徽九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在作出重大决策、签订重要合同等事务时,由专职法律顾问进行法律论证,防范法律风险,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社区顾问律师在公共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3.认真组织实施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园区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必经程序,区司法分局受管委会办公室委托,履行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能,2023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

4.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涉及行政复议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管委会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梳理,没有发现与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规范性文件。

5.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年共受理各类事项2039件,办结2030件,日均办件量约为12件,按时办结率100%,现场即办率90%以上。“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全程网办事项占比100%,只进一扇门占比100%,平均申请材料数1.90件,审批服务效率从1.66个工作日缩短至1.45个工作日;“互联网+监管”方面,经开区应认领监管事项51条,认领率100%,“互联网+监管”清单事项编制率100%,平台累计录入监管行为数据85条,监管事项覆盖率为80%。累计报送监管信息90条。启动经开区“局长走流程”活动,完成32个政务服务事项“局长走流程”,累计查找问题32个,已整改完成31个,正在按序推进整改1个。积极探索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新模式,强化涉企数据归集应用。截至目前,梳理出“免申即享”政策28

二、存在的问题

1.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短板、弱项。虽然经开区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对照池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清单》各项任务积极开展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但是受限于经开区特殊的行政区划及机构设置,加上经开区没有镇街一级政府,导致法治创建工作存在衔接不顺畅、不协调的问题,工作合力尚未真正形成。

2.园区没有内设政法机构,社会治理风险较大。园区没有内设的政法机构或部门,园区政法工作职责暂时都由司法分局履行,平安办、扫黑办都设在司法分局。司法分局作为派驻机构长期履行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职责于法无据,属于违法履职,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协调不畅、运转不灵、责任不明等问题。

3.法治营商环境现状与企业的需求仍有差距。部分企业认为政府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较差,尤其是政府部门主要领导更替时表现尤为突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困扰,投资信心不足。少数企业认为企业帮扶工作形式大于内容,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上报后很难得到妥善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清单》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制度,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经开区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夯实基础,狠抓园区政法组织机构建设。司法分局代行党工委政法机构职能,只能是过渡性应急措施,作为常态化工作机制既存在违法履职的现实情况,也存在社会治理风险不可控的隐患,要尽快设立管委会内设的牵头抓总的政法工作机构,理顺政法工作体制机制。

3.统筹推进,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工作,提升政府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信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基本实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企业帮扶工作质效,加强考核监督,戒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