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9 00:00 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池州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池州开发区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4〕13号)和《关于印发<2014年池州市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池政公办〔2014〕6号)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政务公开组织落实。为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开发区成立了网站建设和网络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领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机关各部门明确一名信息上报人员。切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开发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确保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年终信息考核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池州开发区根据自身特点,从实际出发,各局室信息由各局室信息员统一上报到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归口管理,统一录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和机制。

二是完善制度,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2014年,我们以中央、省、市文件精神为依据,遵循合法、真实、及时、便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对政务公开的有关内容、公开形式及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和《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三是编制职权目录,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今年,我们将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予以部署、落实,编制了开发区管委会和各部门的职权目录,公布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不得行使未经法律规定或未经公示的行政权力,不得行使未编入目录的行政权力;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开展工作,制定和完善了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领域的文件及举措;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在管委会一楼配置了信息公开电子平台,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产权等交易行为,有效推进了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是做好经费公开,打造廉洁节俭政府。根据《关于推进2014年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池开政办〔2014〕6号)文件精神,为做好开发区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收支管理透明度,成立了开发区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开展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开发区各部门按照“谁负责、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负责本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并做好相关解释说明。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已按照要求全部进行了公开。

五是规范内容,推进政务公开科学运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使公开的信息更加清晰明了,便于公众查阅;二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更加注重信息公开质量。按照《池州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对开发区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定。建立了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机制。三是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根据《开发区信息公开方案》要求,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间,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并在每月底,领导小组要求各局室具体承办信息的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该公开的信息不发生遗漏,保障了公开信息内容的全面丰富、更新及时。四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客商、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招商引资、便民服务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六是丰富载体,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促进公正透明机关建设,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是通过开发区信息公开网、开发区网发布公开信息。将开发区投资指南、企业服务流程、涉及到开发区的法规文件及时发布,动态管理。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二是开发区各局室、各部门根据本部门管理职能,从实际出发拓展信息公开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开发区主动公开信息280篇。其中工作动态163条,重要会议15条,环境保护10条,安全生产10条,招商引资9条,其他93条。截止2014年12月31日,开发区在各种信息公布平台上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70余条。

一是大力推进重大政策、决策制定过程公开。开发区管委会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时,通过征询意见、专家论证、评估和社会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推动公众有序参与,并进一步加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扩大民生和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公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创业政策扶持、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技能培训等方面信息;公开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及城乡社会救助等制度,切实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与群众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制度公开到位。

三是强力推进开发区招商引资、园区和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发展情况公开。紧紧围绕开发区管委会中心工作,深度挖掘东西部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亮点,科学利用报纸、电视、网络进行广泛宣传,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提高开发区管委会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2014年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4年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池州开发区通过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优化了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政权和监督权。回顾总结所做的工作,我们感到在政务信息公开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足,对部分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很好地把握;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还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等问题;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作用、转变职能、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上,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动系统规范化管理,逐步从内容、形式和时限上对政务公开加以规范,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进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

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办事处信息报送工作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务公开内容真实、全面、有效;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的宣传教育,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思想认识,营造推行政务公开的氛围,不断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形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