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2 00:00 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

2011年池州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落实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建立健全监督考评机制,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11年度池州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11120111231。如有疑问,请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2125200

一、 概述

2011年池州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120号)和《关于印发〈池州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池政公办〔201110号)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

开发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化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予以部署。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发区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开发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直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协调、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池州开发区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及公开程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年终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二)拓宽业务培训,优化公开载体

为确保开发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安全的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开发区邀请市委讲师团、市政务中心、池州日报社、市电视台等单位有关专家举办通信联络及政府信息业务培训会,提高了开发区通信联络及政务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显著作用。

为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促进公正透明机关建设,按照便利、实用、有效原则,开发区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工作公开载体。一是牢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网这个主战场,并结合区内宣传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册、民生卡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更新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巩固传统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效果,继续与池州日报社、池州电视台做好开发区政府信息发布对接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市委《池州信息》、市政府《政务要情》、开发区《要情快报》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发布开发区重点工作的最新进展;四是结合开发区门户网站改版契机,积极挖掘网络公开平台潜力,新版网站上设立了信息公开目录、企业服务专栏、投资服务专栏、便民服务专栏等,将企业关心的投资指南、投资政策和群众关注的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信息如实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开发区通过池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发区门户网站、开发区《要情快报》、《池州日报》、池州新闻网等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00余篇。其中规范性文件59篇,政策法规12篇,重大项目建设76篇,园区建设和经济发展85篇,民生公益48篇,其他23篇。截止20111231,开发区在各种信息公布平台上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00余篇。

一是大力推进重大政策、决策制定过程公开。开发区管委会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时,通过征询意见、专家论证、评估和社会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推动公众有序参与,并进一步加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扩大民生和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公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创业政策扶持、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技能培训等方面信息;公开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及城乡社会救助等制度,切实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与群众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制度公开到位。三是强力推进开发区招商服务政策、园区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公开。紧紧围绕开发区管委会中心工作,深度挖掘东西部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亮点,合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进行广泛宣传,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提高开发区管委会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未收到任何信息公开申请(历年来均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来均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1无此情况(历年来均无)。

六、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工作敷衍应付,流于形式;二是内容不够全面。目前,公开的主要内容是政府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年度财政收支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公开信息较少,不能深入公开;三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网站和开发区门户网站上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存在突击上传信息现象,部分栏目信息未作更新调整。

(二)改进措施

 一是在思想上进一步加强重视。开发区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园区科学发展、规范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满足群众知情权、推动开发区自身建设、管理创新和提高开发区社会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根据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能和相关法规要求,对各个部门的公开类别、依据、范围、权限、程序和责任等作出明确要求;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面督促本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落实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实时通报检查情况。将检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