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00:00 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

2018年,池州开发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11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2018年池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年度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开发区工作发展大局,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8年度开展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推进。2018年,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2018年池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8年全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确保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开发区成立了网站建设和网络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领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机关各部门明确一名信息上报人员。切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开发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年终信息考核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池州开发区根据自身特点,从实际出发,各局室信息由各局室信息员统一上报到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归口管理,统一录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和机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和政府信息源头管理机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机制),完善其他信息公开基本制度等,严格开展信息保密审查及内容审查,检查连接有效性,确保不出现“空链”、“死链”等情况。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公开质量

严格对照《2018年政务公开考评内容》开展全面自查,统筹推进落实,紧紧围绕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义公开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贯彻落实《安徽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皖政〔2017〕25号)精神,加强我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我区积极开展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省市同步工作,根据市“互联网+政务服务”集中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我区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梳理工作,实现服务事项全部入库,做到要素完备、职责准确,不漏项、不错项。二是切实抓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做到在政府网信息公开中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强化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具体信息。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按照“便捷、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推进政务主动公开规范化。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调整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栏目设置。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根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展现方式和网站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并参照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目录调整情况,完成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目录调整优化工作。二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流程,建立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市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开发区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我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扩大受众面和知晓度,提升影响力。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咨询、投诉和监督等工作制度。向社会及时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注重政务舆情回应,开辟了公众参与专栏,并充分利用部门信箱、主任信箱、网民留言、咨询投诉等多种互动渠道,主动发布重要政策信息和群众关心热点问题,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及时办理,并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开发区主动公开信息342篇,在各种信息公布平台上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00余条。

一是大力推进重大政策、决策制定过程公开。开发区管委会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时,通过征询意见、专家论证、评估和社会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推动公众有序参与,并进一步加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扩大民生和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公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创业政策扶持、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技能培训等方面信息;公开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及城乡社会救助等制度,切实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与群众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制度公开到位。

三是强力推进开发区招商引资、园区和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发展情况公开。紧紧围绕开发区管委会中心工作,深度挖掘东西部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亮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进行广泛宣传,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提高开发区管委会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2018年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池州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需求还有所差距,2018年,我区将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对外发布信息的“窗口作用”,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按规定做好相关公开,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方式,推动池州开发区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梳理、深化池州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我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新媒体,创新公开方式,丰富政务信息公开互动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指导和检查,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充实丰富我区政务信息公开网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督促相关科室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