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0 00:00 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池州开发区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0]6号)和《关于印发<池州市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基本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确保政务公开组织落实

为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开发区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和平任组长,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朱长龙和党工委委员赵风云为副组长,区直各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江凌任办公室主任,江炯煌、魏颖颖、杜佳妮为办公室成员,各局室明确一名信息上报人员。切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开发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确保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年终信息考核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池州开发区根据自身特点,从实际出发,各局室信息由各局室信息员统一上报到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归口管理,统一录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和机制。

二、完善制度,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今年,我们以中央、省、市文件精神为依据,遵循合法、真实、及时、便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池州开发区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意见》(池开管办[2010]8号),进一步对政务公开的有关内容、公开形式及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等相关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三、规范内容,推进政务公开透明

2010年开发区主动公开信息126篇,其中在省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信息71篇,通过展示牌、标语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55篇。在省政务公开网上公布的信息中,其中规范性文件39篇,重大建设项目6篇,园区建设和经济发展15篇,民生公益8篇,其他3篇。2010年度开发区管委会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接到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建议,未发生针对开发区的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更加注重信息公开质量。出台了《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对开发区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定。建立了严格的内部内容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机制。二是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根据《开发区信息公开方案》要求,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间,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并在每月月初,领导小组要求各局室具体承办信息的工作人员,再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该公开的信息不发生遗漏,保障了公开信息内容的全面丰富、更新及时。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便民服务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拓宽形式,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促进公正透明机关建设,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是通过开发区信息公开网、开发区网发布公开信息。在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网的基础上,在开发区网站上设立了公示公告栏、企业服务栏、政策文件栏,将开发区招标公告、企业服务流程、涉及到开发区的法规文件及时发布,动态管理。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二是开发区各局室、各部门根据本部门管理职能,从实际出发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党政办通过制作外宣片推介宣传开发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招商政策等;在送戏下乡活动中,播放开发区内宣片对涉及开发区的12项民生工程政策进行宣传解读。经发局印制《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文件汇编》200余本发放到区内企业。流坡村党支部将创先争优活动有关内容编印成册发到党员手上,做到人手一册,编印发放“致流坡村全体村民的一封信”,使全体党员对创先争优的相关内容有全面的了解。财政局印制了3000册《2010年度开发区民生工程政策解读手册》发放到村民手中;还在居民集中区设立了民生工程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进行现场政策解答等。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推介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五、便民服务,强化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池州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后,开发区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办窗口,明确专人,限时办结。利用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平台,按照 “一张表格申请、统一受理送达、统一承诺时限、同步审批、一章办结” 的办理制度,对开发区内所有服务项目审批事项实行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对超时未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说明原因,并督促能在 1 个工作日内完成的事项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在池州开发区网站上公布池州开发区项目报建验收办证流程图、池州开发区供水、强弱电申请办理流程图、池州开发区企业设立登记流程图,池州开发区基本建设和投资项目行政事业及经营性收费标准等,将办理事项通过表格的形式表现出来,做到复杂问题简单化、审批流程法规化、收费方式透明化。行政审批效率得到了提速,投资软环境进一步得到了优化。

池州开发区通过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优化了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政权和监督权。回顾总结所做的工作,我们感到在政务信息公开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足,对部分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很好地把握;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还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等问题;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