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五共”协同赋能新兴产业“双招双引”
浏览次数:2929 作者:记者邓柱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08:09

近年来,池州市探索“政策共商”“活动共办”“问题共解”“资源共享”“产业共兴”等“五共”协同模式,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商会在加强政企沟通联络、推进“双招双引”、搭建行业发展平台、促进跨区域开放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企业抱团发展,推动企业与城市共成长。
  今年一季度,池州市引入省外亿元以上项目88个、到位资金222.87亿元,分别增长44.26%、48.16%;全市GDP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3%、居全省第3位。
  发展战略“企业议”、涉企政策“企业写”、重要政策“企业学”。我市建立商协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把政策制定权交给商协会、龙头企业,鼓励其拿出政策蓝本,以便政府形成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措施。去年,市半导体协会参照山东青岛、江苏盐城等地做法,提出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措施》,经市商务部门审查修改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
  政策好不好用、管不管用,企业最有发言权。市铝业协会会长单位安安新材料科技公司2017年代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制定《关于促进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该政策主体条款仍在现行招商政策中适用,是目前园区存续期最长的产业扶持政策。“我市强化市场逻辑,畅通政策决策层与行业商协会、龙头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努力让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最解渴处。”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池州的半导体产业链可以在5公里之内把一颗芯片从一个硅片变成一个完成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让用户快速将芯片成品用于整机的制造和生产。”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协会会长彭勇说。
  彭勇所说的产业链条,源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实现“产业共兴”,在推进园区产业规划编制和招商地图绘制当中,积极支持园区的半导体产业协会参与会商。在彭勇的带动下,先后引入半导体核心环节企业6户,目前半导体行业集聚规上企业49家,初步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材料装备、智慧应用的产业链条。
  为解决龙头企业“吃不下”、小微企业“吃不饱”问题,我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加强技术、资金、订单等资源整合共享,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位于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的池州市安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园区内的万峰精工铝业公司、精隆新材料公司等5家协会企业建立产能合作、订单共享机制,不仅有效化解了行业运营风险,也给各自企业带来了稳定的效益。园区的铝业行业销售收入由2018年的7.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56%。
  “目前,市铝业协会内部基本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和小耦合闭环,铝材重复利用率达98%以上。企业订单都已经排到下半年,现在都是满负荷生产,资源共享太关键了!给我们企业稳定发展吃了一个‘定心丸’。”池州市安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海峰表示。
  “近年来,我们通过行业峰会、企业沙龙、专家咨询、按需培训、对外交流等,突出‘活动共办’,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市工商联负责人介绍。池州市现有行业协会商会62家,重点发展的半导体、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市级层面“一业一会”。池州市梳理八大新兴产业目标企业774家。目前,已召开2次全国异地池州商会联盟大会,建立全国异地池州商会招商引智联络站12个,通过商协会与全国各地近500家商协会建立了横向联系。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企业网上办事的流程更顺畅便捷了”“申报的材料比以前精简了不少”“专场招聘会为我们很好地解决了招工难题”……这一句句来自企业的真诚评价的背后,是池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共性问题部署开展用工、融资、物流、配套四个专项行动,推动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市铝业协会针对企业反映区域内天然气价格偏高问题,主动“发声”,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促成价格下调至全省平均水平。
  注重遵循产业的协同、突出营商环境的提升,使得池州市在产业强市的进程上按下“快进键”。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主要指标增长快于全省,居全省前列。GDP增长7.2%,快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快0.9、5.1、7.1个百分点,均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快5.3、5.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第三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