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党史学习教育添动力,砥砺奋进增活力——开发区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浏览次数:742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08:14

春末夏初,沿着长江,行走池州,从东到西,全市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一片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景象:项目工地上吊塔林立,机械挥臂作业,车辆穿梭运输;企业厂房内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忙碌有序,产品包装下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市各地党员干部群众沐浴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春风,融会贯通学党史、全面深入悟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牢记宗旨办实事、奋发有为开新局,在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以学习教育的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一季度,全市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0.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2.3亿元。池州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接近100亿元,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主营业务收入翻番式增长,青阳经开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40.6%。开发区发展动力活力的持续增强,撑起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推动全市经济回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0.9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6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园区争先进位 跑出发展“加速度”
  专注教育信息化及教育人工智能装备的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2019年投产以来,一直保持向好发展态势,年产值从2019年的1.2亿元飙升至2020年的5亿元。公司二期项目——智能教育装备产业园内,崭新厂房已经建成,施工人员正抓紧进行配套设施建设。今年6月份前公司总部将从北京搬迁至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开启发展新征程。
  位于池州高新区东区的安徽金池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两大主厂房已拔地而起,各项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该项目由上海五星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6.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52亿元,年产5万吨高精度铜板带和7.2万吨铜带坯。今年5月中旬项目一期即将投产,年内可实现产值33.6亿元,税收2.7亿元。
  投产项目生产经营蒸蒸日上,竣工项目即将上马试产,开发区工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基础积后劲。近年来,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标高质量发展考核标准,补短板、强对接、抓入统,争先进位。预计2020年度,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有望大幅进位,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在全省126家开发区考核中全面进位,其中,池州高新区跻身全省开发区30强。
  精准“双招双引” 提升发展含“技”量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八大制造业产业和七大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产业集群建设抓招商引资,围绕科技孵化、创新成果转化抓招才引智,明确了高质量发展导向、创新发展要求和结果导向的考核机制,“双招双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季度,全市入库省外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1个,完成年度计划的33.89%;在建省外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50.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39%;新签约省外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1个,总投资351.16亿元,单体项目投资规模较上年平均提高了46.4%。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6个开发区共引进地标性产业项目4个,实质启动“园中园”共建1个,谋划打造战新基地5个。3月25日,由池州经开区主办、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协办的2021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在无锡举行。会议邀请中、韩半导体相关产业的企业代表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谋项目发展规划,共商产业合作大计。
  “走出去”才能“引进来”。今年以来,各地密集开展企业对接和主导产业推介活动,县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累计外出招商42天,走访企业、商会63家;举办4次省外主导产业招商推介会,与160余位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知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达成一批合作意向;成功举办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大健康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等“双招双引”活动,进一步扩大池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招才引智扩规提效,今年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9人,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1个,加速形成“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促产业”的良性循环。6个开发区牵手合作高校院所8所,贵池区与池州学院合作成立高活性碳酸钙研究院,青阳开发区与安徽工业大学合作成立智能装备制造技术研究院,池州经开区道洲科技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5.6%、43.2%,增速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5位。
  坚持“项目为王” 引领发展提质增效
  2月18日,春节刚过,加快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暨2021年全省第二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池州分会场活动在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百强电子5G高阶线路板等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8.4亿元,涉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实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4次、项目34个、总投资81亿元,争取水清岸绿产业优专项资金1.59亿元,28个项目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方专项债支持清单。
  当前,在恒光聚氨酯高新材料及原料和高铁及飞机座椅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抓紧施工,7座厂房的主体建筑即将完工。“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东至经开区管委会十分关心我们的工程进度,让项目建设非常顺畅。”项目负责人李强说。该项目计划今年12月份试生产,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9.6亿元、利税2300万元。
  项目引进来,落地是关键。各地各部门强化“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服务理念,及时协调破解项目建设用地、资金等要素瓶颈制约。总投资15亿元的百强电子5G高阶线路板制造项目,成为2021年全市首宗“标准地”出让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建立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招商、金融等多部门联动会商机制,强化重点项目土地要素,全方位推进国开行安徽省分行金融战略合作,按季将园区新引进招商项目的融资需求信息推送给银行金融机构,一季度共对接26个项目,其中包含15个重点招商项目,解决融资需求近6亿元。
  同时,深入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机制”,发挥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完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专班推进、实地督查等工作机制,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要求,抓好项目连续调度,加快推进金山云数据产业园、金池高精度铜板带生产基地、博纳特种涂料、柯力工业物联网产业园、韵达快递电商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