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守护“一江碧水”永筑生态岸堤
浏览次数:963 作者:记者潘欢欢通讯员李磊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08:17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近年来,池州经开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强力开展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等,严守污染物入江“防线”,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系统治理 严守防线
  近年来,池州经开区制定出台《中共池州开发区党工委池州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池州段)实施方案的通知》,坚持系统治理,设置“1515”三道防线,开展507码头专项整治、清溪塔环境综合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同义圩生活污水截污改造、长江固废大排查等各类护江专项行动;关闭非法养殖场5家,生态复绿600余亩,清理各类固废2万吨,搬迁关停企业11户,3个重点招商项目重新选址。
  常抓整改 严保环境
  经开区成立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巡查整治专项小组,以“三大一强”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复查问题”模式,坚持常抓整改,对各级各类环境问题建档立案、销号清零、动态更新,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省环保督察信访件、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监督驻点帮扶问题交办件、市生态环境部门发现问题等,均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单位,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不放过,存在反弹不放过等,严保环境质量。3年来,累计完成200余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有效提升了全区生态体系质量。
  修生养息 退捕禁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开区及时成立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压实各方责任,先后多次召开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和禁捕退捕督导会。
  目前,全区已经实现退捕渔民全部建档立卡、捕捞渔船全部回收处置、捕捞证全部注销、网具全部销毁四个“百分百”。21条自备船严格按照要求,统一登记备案、统一证件、统一标识,做好自备船认定、备案及编号工作,而且船主均已签订不得从事生产性捕捞的承诺书。设置2个沿江及重点水域渔业资源巡护公益岗位,对重点流域开展日常巡护,切实保障禁渔政策落实到位。
  “三大一强”攻坚行动、强力开展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等一系列环保行动成果的取得,是池州经开区上下坚持系统治理、严守环保防线、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的深入体现。经开区环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一如既往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守护好“一江碧水”,筑牢生态岸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