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驰而不息谱写“三优池州”精彩篇章——“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浏览次数:908 作者:记者邓柱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8 09:07

5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

“十三五”时期是池州发展极具挑战和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三优池州”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回望这五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五年弹指一挥,池州把握窗口期、追求高质量;五年弥足珍贵,池州奋进新时代、跃步新征程。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全市生产总值868.9亿元、常住人口人均生产总值接近6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7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23元,分别是2010年的2.89倍、2.6倍、2.2倍和3倍,超额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财政收入116.35亿元,年均增长3.9%。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日益美好的五年,绘就了绿水青山的画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市10.59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石台县顺利脱贫摘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池州)经济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优良率88.3%,三县全部创成国家级生态县。长江禁捕退捕取得阶段性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点燃了接续奋斗的引擎。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到10.1:44.1:45.8,工业化率达到36.5%,半导体产业基地获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从11.9%提高到38.6%,高新技术企业由43家增加到15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7%。工业企业主板上市实现零突破。装配式建筑产业快速崛起,旅游和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这五年,是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形成的五年,绘制了立体交通的新格局。完成交通投资180亿元,开工池黄高铁、池祁高速公路、九华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望东、池州长江公路大桥,新增4条国道、3条省道,池州港跻身亿吨大港。完成水利投资37亿元,建成秋浦河防洪治理、平天湖二站和三站等重大水利工程,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分别达到50年、30年一遇标准。绿色清洁能源大幅增长。
  这五年,是城乡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五年,奏出了更加协调的优美旋律。城市南融东拓进程加快,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高质量完成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滨江区域整治初显成效,东部三区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4.6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进程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245个,创建集体经济强村76个。
  这五年,是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的五年,呈现了开放承接的新态势。改革开放创新新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全面完成,扎实推进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等改革试点,市政排水及污水处理PPP“池州模式”、劝耕贷“东至标准”在全国推广。跻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挂牌,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揭牌建设,连续5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这五年,是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交出了温暖的民生答卷。33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193.8亿元,比“十二五”增长53%。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0.2万人。入选国家医养结合试点、第四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基本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省级卫生城市创建通过验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省级文明县城实现全覆盖。法治池州、平安池州建设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人民群众安全感稳居全省前列。
  五年以往,在历史长河中留住难忘一瞬;五年以还,在城市年轮中刻下印记深深。我们相信,下一个五年,池州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