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培育投资兴业“热土”
——我市聚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浏览次数:648 作者:记者何霞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4 14:59

安徽安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记者程昭摄

隆冬时节,池州大地处处回响着发展之声,招商引资紧锣密鼓,项目建设势头看好。“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干群合力,神山长九灰岩矿、起帆电线电缆、长智装配式建筑、中建材“三新”产业园、文香教育装备、超威新能源电动车等一批投资超过15亿元的大项目先后投产达效,特别是2020年,我市积极应对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探索优化项目招引“一盘棋”管理模式,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构筑发展的硬支撑。

“一号工程”不动摇
  “硬核”举措结硕果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全市招商系统对外采取不见面、非接触方式保持沟通交流,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尽快开工复产,尽早投产达效;对内采取会议部署、分解任务、加强政策研究、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等举措夯实招商基础,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全市招商系统编制了半导体、化工新材料产业招商路线图,梳理7条产业链,锁定50个国内外重点目标企业,使产业招商有的放矢,显著提高招商项目转化率,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集聚;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调度机制,每季度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并开展现场观摩,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落实“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对新引进亿元项目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并予以通报,督导项目建设进度。
  “一号工程”必须有“一号力度”。2020年3月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率队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走访企业、商会及合作组织,开展精准对接和园区合作。各地主要领导每月率队外出招商,推动重大项目进展。先后开展大湾区企业安徽(池州)行、上海市安徽商会走进池州等活动,与重点企业、重要客商面对面洽谈,达成一批合作意向。依托第五届上海安徽精英论坛、长三角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安徽地市资源资本对接会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推介,不断扩大池州的“朋友圈”和影响力。
  通过这一系列“硬核”举措,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2020年新引进省外亿元项目181个,到位资金573亿元。其中15亿元以上项目19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总投资约90亿元的古纤道纺丝织造一体化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405亩土地已摘牌且正式开工建设;贵池区总投资约51亿元的西恩循环科技40万t/a锂电池回收及综合利用技改扩规项目已完成备案,正在开工建设;东至县总投资约54亿元的广信农化年产30万吨聚碳酸酯、4500吨新型荧光材料吡唑酸及4500吨肼基吡啶项目,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青阳县总投资104亿元的宝武年产30万吨高性能镁基轻合金材料及深加工项目于2020年11月20日签订正式投资协议。
  技改扩能显成效
  精准招商出实招
  按照“聚焦主导、提升传统、紧盯新兴”的原则,我市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深挖海螺、电厂等老牌招商引资项目潜力。前不久,池州海螺新增投资50亿元,用于在贵池区牛头山镇建设海螺四期10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池州市将成为全球特大建材及其产业链生产基地。20年来,海螺集团累计在池投资超过70亿元,建成6条日产5000吨、1条日产8000吨熟料生产线,水泥熟料产能达到1680万吨,累计上缴税费73亿元。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支持传统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生产换线”现代化技术改造,建成铜冠有色节能、均益金属智能装备等重大技改项目,支持科居新材料、金隆线材、恒生科技等实施智能化改造,同时推动九华发电二期、福泰动力二期、池州远航四期、五期等项目成为园区发展引领性工程,推动安芯电子、铜冠铜箔分别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报会上市。
  在招引新项目方面,我市逐渐摒弃“捡到篮里都是菜”的粗放式招商,更加注重项目引进质量和发展效益,印发了《关于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池州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办法(试行)》和《池州市招商引资项目闭环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质量效益为核心、环境保护为前提,把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摆在突出位置。
  为了破解“只见项目不见产业”瓶颈,我市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招商实践,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业链招商正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关键一招”。
  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的铝基新材料产业起步于2016年引进的首家企业——安安铝业,2017年园区与国内顶尖研发机构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委托其编制了《铝基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招商指引线路图》和20个前瞻性项目建议书,与上海铝业协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后两次优化调整铝基项目扶持政策,形成鲜明导向。目前,共引进铝基新材料生产及配套项目35个、投产27个,全部达产后基本形成产业链,可实现年产铝材100万吨、年产值250亿元。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定位,积极对接沪苏浙地区重点园区: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与浙江嘉兴秀洲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嘉定工业区、江苏常熟高新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江苏如皋经开区达成合作意向,中韩半导体合作产业园已揭牌建设;池州高新区与南京江东商贸区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并派员挂职和驻点招商;东至县经开区与江苏太仓港港口开发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与江苏泰兴经开区、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分别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大渡口经开区与浙江南湖新区、江苏常州天宁经开区开展第三季度招商引资工作交流互通;青阳县经开区与上海宝山工业园区、江苏江阴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定期开展交流。
  招才引智做乘法

创优服务引客来
  如果说招商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起的是“输血强身”的作用,那么招才引智起到的则是“造血强身”的功效,推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互融合是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2020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5次赴长三角、珠三角、北京等地开展电子信息和新基建产业招商,跟踪走访了院士、高层次人才(团队)24名(个),宣传推荐了池州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对洽谈项目涉及的高端技术人才尤为重视。2020年的《招商引资绩效考核考评办法》明确了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入选省及以上创新创业人才平台作为加分项。在“指挥棒”作用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池州英才计划”,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着力推动以项目引人才、以产业聚人才、用服务留人才,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围绕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引进了上海和盛前沿科技、迪乐姆信息科技、图麟信息科技、镭亚电子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集聚了一批产业前沿人才;贵池区成功引进雷数科技、慧宁环保科技、骏青电子科技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池创办企业;东至县引进了物联网公司法人郭浩瑞、东邦智能制造技术带头人陈贤伟、创新型制药企业代表康立涛等一批高层次人才来投资创业。
  项目来了,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如何进一步提速增效?我市常态化开展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工作,积极为企业解决问题;每年按期为符合条件的外商办理服务绿卡,并为持卡客商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旅游免门票、子女上学、交通引导等服务;对各地兑现招商政策情况进行专项梳理,截至目前,各地已对234户企业累计兑现奖励资金33722.64万元,涉及标房标配补贴、租金补贴等各类奖励项目48项;对全市近5年来签约未落户109个重大招商项目,分析未落户原因,提出分类解决措施,确保招商项目提质增效;各地招商系统优先提供高新技术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用地,保障用水、用电、用气等要素供给,降低要素供给成本。2020年,有50多个高新技术企业优先落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