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采取“定制化模式”拓宽效益
浏览次数:868 作者:记者 倪晓春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15:40

6月23日上午9时许,位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池州华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封测产业园的键合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30多名工人身着静电防尘服正在各自工作台前有序作业,加紧赶制订单。“二期封测产业园项目于今年2月试生产,5月正式批量生产,当月产值就达500万元。”公司总经理彭勇告诉记者,“项目如此快速地投产,多亏池州市经盛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正是他们采取了为项目量身打造的‘定制化模式’,原本需要2年的建设时间缩短为9个月,而且前期我们不投一分钱,‘拎包即住’,提前一年建成投产。”

据市经盛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介绍,“定制化模式”即“采取专业化订单式建设”,是指成立专业的项目建设管理运营单位,与项目实际使用单位签订定制化项目建设合同,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国有企业资金投资项目全过程建设管理职责,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项目竣工验收后移交委托单位使用,同时在约定时间内由使用单位按照招商引资投资合同约定的业绩贡献回购产权的制度。

据了解,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市场转型改革部署,池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率先推出新型的定制化建设项目模式,并于2018年底与安徽平天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池州市经盛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主要为招商引资企业定制化建设厂房等基础设施,同时,根据园区产业规划,进行特色产业园区的综合投资、招商、运营与服务全过程管理。自实施改革以来,池州建设投资集团在半导体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板块上优选了池州华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均益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对象,为他们量身定制建设项目,截至今年5月底,两个项目共投资约7500万元。同时,积极谋划建设池州市高端拉链制造产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项目一期计划下半年动工建设。

陈德说,华宇二期封测产业园项目是池州首个为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深度市场化专业化的代建制新模式。这种模式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速招商引资项目快速释放产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税收。通过改革,在现有传统代建模式上增辟一条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谋发展、合作共赢”为原则的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定制化建设道路,将切实释放企业市场活力,加速企业转型发展。

“新模式践行新发展理念,由过去传统的国有企业资金投资建设项目转变到支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推动招商项目加速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被重新‘激活’驶上快车道。”池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完善国有资金投资管理体制,集团借助招商引资项目发展潜能,创新投资方式,用市场“激活”资源,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探索出一条提速增效的新路。

“这种‘定制化模式’让我们原来计划2022年动工建设的二期封测产业园项目提前两年建成投产,不仅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解决了我们前期基础设施投入大,后期生产性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使我们能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细化设计和产品质量上,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设备和科技创新上。”池州华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表示,二期封测产业园项目计划三年之内全部达产,届时每月产值至少达5000万元,可以解决1500人就业,利税可达2亿元至2.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