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给企业解难 为群众服务——开发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见实效
浏览次数:605 作者:记者 胡李美 潘欢欢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5:43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开发区上下形成了深入一线摸实情、破难题、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批党员干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整改,“为企业解难,为群众服务”取得扎实成效,企业满意感、安全感得到强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为企解难 当好“金牌店小二”

池州开发区在主题教育纵深推进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区内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供保姆式服务,不断创新完善服务方式,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让企业安心扎根,做大做强。

安徽池州伟舜机电有限公司是园区内一家从事系列车床研发、制造、营销的企业,今年上半年,由于生产经营没有过多的流动资金,无法如期归还银行贷款,公司运营面临巨大压力。开发区经发局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履行“金牌店小二”职责,及时联系伟舜机电,为企业保驾护航。伟舜机电公司会计员郑爽告诉记者:“开发区经发局在得知我们的困难后,帮助我们通过过桥贷款的方式归还了银行700万元贷款,为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避免了企业造成信用不良记录的风险,使企业正常运行。”记者了解到,开发区通过银企对接、融资担保、过桥资金等方式全年共帮助企业解决融资1.38亿元。

安徽安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园区内一家从事二极管芯片及元器件等高端半导体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端半导体企业,因为企业属于用工密集型企业,“招工难”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安徽安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刘毅芳介绍说:“人手不够、企业订单做不完的问题一直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今年通过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为我们解决了200多名员工的缺口,员工由年初的600多人增加至800多人,高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安芯电子也顺利完成生产计划,全年已实现产值1.2亿元。”

为有效缓解园区企业“招工难”问题,开发区通过组织多场招聘会以及政校企三方合作等形式,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今年以来共计为园区企业解决用工2000余人。

服务群众 做好群众“贴心人”

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解决的焦点问题。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频频推出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让人民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开发区始终把困难群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放在心上,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开发区流坡社区高垅组居民朱天堂,今年5月查出肾恶性肿瘤。因为家庭困难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高达3万多元的治疗费用让朱天堂全家陷入了困顿。开发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在下乡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将最新的医疗救助政策进行讲解,掰着手指头替他算账,手把手指导他申请开发区医疗救助。最终3万多元的医疗费用经过医保报销、大病报销补偿之后,个人需要支付的18000多元,开发区参照市级医疗救助政策予以12000多元的救助,大大减轻了他的负担。朱天堂感激地说:“开发区这项政策太好了,把我们困难群众的难事记在心里,我真是发自内心感谢区里!”

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陈媛介绍:“医疗救助政策出台的‘初心’,就是为了解决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通过资助参保、住院救助、门诊救助等方式,对不同困难群体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予以不同标准的补助,以减轻困难群体的医疗支出。”截至目前,开发区流坡社区第三季度已有7位居民不同程度地享受了此项政策,累计医疗救助达15万元。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开发区积极查找园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8+2+4”专项整治和“四治四解”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扎实解决了企业用工和融资难题,深入开展的“腾笼换鸟”政策,盘活了园区部分“僵尸”企业,大大改善了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企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了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有效助推了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不同程度困扰全区居民的建筑垃圾无序堆放、乱搭乱建、毁绿种菜等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和遏制,提升了群众的满意感和幸福感,让全区主题教育落在了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