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印发《池州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优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2178   信息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9-16 16:17

 

关于印发《池州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优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直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国有公司:

《池州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优化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池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6月27日

池州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优化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制定以下改革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加快政务服务由政府部门各自受理向“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转变,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明显增强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池州经开区行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以下5个综合受理窗口:

1、企业设立窗口。主要负责企业注册登记、变更登记、工商营业执照发证和年检、项目投资核准和备案;承接经发局、市场监管局相应的市下放审批事项。

2、不动产登记窗口。主要负责开发区土地挂牌申请、土地清表和平整申请;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广告审批、企业土地证、房产证抵押等相关事项项目的受理和发证;承接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相应的市下放审批事项。

3、建设工程审批窗口。合并现有的住建窗口和消防窗口,主要负责建设项目的规划方案及总平面报批、施工图审查;用地规划证、建设工程规划证及施工许可证发放;办理工程质量及安全备案、综合验收;投资建设项目消防设计审核、消防备案及消防验收等;承接建设局、安监环保局相应的市下放审批事项。

4、优惠政策兑现窗口。主要负责区级优惠政策兑现和上级项目申报,受理申报材料并予以初核、转报业务部门审核;承接财政局、人社局相应的市下放审批事项。

5、综合服务窗口全程代办窗口主要负责开发区公租房、装修基金申请,变压器安装申请、厂房电梯通电和维修等企业服务事项申请,以及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服务;为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提供无偿全程代办服务,收集、整理、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并对审批事项全程跟踪催办。

(二)梳理规范事项。各部门要按照“应进尽进”原则,除部分需要现场勘查检测外,全面实现所有办事事项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申报主体也可网上自行办理)。同时要按照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制定公布本部门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并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重点规范申请主体、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事项,清理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

(三)优化业务流程。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窗口受理事项经初审后,交给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应成员,办公室成员要立即给予批办,不能批办的要负责完成部门内部全程审批,批办完成后交政务中心相应出件窗口。非评审类事项一般3-5天办结。对未进驻中心的事项,企业和群众可直接将材料递交综合服务窗口,有关业务部门指定专人每日到综合服务窗口领取材料,办理完结后及时将结果反馈给全程代办人员,由代办员转交(告)企业和群众。以上流程在运转正常后将全部在政务服务网线上运转,政务服务中心定期将纸质材料移交相应部门。

(四)完善服务方式。按照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的要求,建立政务服务网络、微信、电话预约机制,完善办事咨询服务体系和预约办理体系,健全自助服务设施、咨询引导、叫号打印等基本服务;积极落实容缺受理、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配套制度;大力引进各类优质稀缺中介机构,形成有序竞争环境;探索建立高效审批、“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多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验收”、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快递送达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了便于工作开展政务服务中心升级为管委会直属部门,成立开发区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成员为各局室、政务服务中心、各招商部、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成员由领导小组组成单位派出的专人组成,成员单位要将有关权限下放给所派人员,确保简易的行政审批和企业服务事项可直接批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要轮流到行政服务大厅坐班,担任当日大厅值班长。

(二)加强管理培训,提升服务能力。现有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人员全部划转至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到2020年以上人员相关费用在政务服务中心预算单列。全面加强综合窗口受理人员和后台办理人员培训和管理,健全完善业务部门和政务服务中心双向培训制度,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统一管理和监督考核。

(三)强化考核督查,增强改革实效。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将各部门、各单位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列入管委会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严格按照《池州开发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问责暂行办法》问责追责。与市政府相关考核相结合,建立服务对象季度、年度评“窗口”机制,对连续2次评价为不合格等次的窗口人员予以调整,并给予组织处理。树立先进典型,评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或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