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9677 作者:经发局  发布时间:2015-02-28 15:53

2015年开发区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级开发区“三成为、四转变”发展定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三区”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为动力,强化招商引资和平台建设,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和配套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5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外贸进出口增长6.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新引进项目分别增长10%。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速园区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坚持“两高一首”产业发展不动摇。聚焦主导产业发展。突出产业“集中、集聚、集成、集效”,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培育,增强龙头装备制造和高端服务项目牵引功能,打造特色鲜明的“两高一首”产业体系。推进铜冠铜箔、安芯科技、华钛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产达效;推动中恒天福泰动力40万台发动机一期5万台V6汽油机量产入规,10万台8速变速箱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培育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工业设计、金融超市等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不断扩大产业集聚集群规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大力鼓励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推进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平台建设,力争新建省级研发机构5家,认定高新技术产品超20个,企业授权专利达150件,全面提升园区创新发展实力。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严格落实项目供地标准和用地出让制度,完善项目开竣工履约手续,加大低效和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在土地、岸线、标准化厂房、公租房等公共资源利用上优化整合、精心配置,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招大引强。强化招商引资实效,面对国家招商新政策,顺势而为,由政策优惠转向优化服务、完善配套等综合优势,着力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匹配、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和好项目。转变招商方式。坚持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强化产业链招商和重点区域招商。建立项目预审、考核和退出机制,抢抓高铁开通机遇,加强招商推介,不断创建多元招商方式。积极探索精准招商、定向招商。突出招大引强。强化央企合作对接,重点做好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科院、中电建、诚通集团等央企合作项目对接,同时,瞄准行业龙头,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上市公司资源的搜集分析,争取在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龙头项目、行业骨干项目、牵动性强的项目上有实质性突破。实现务实招商。重点运用好“以商引商”、上下游配套招商、行业协会招商、合作共建招商等务实有效招商方式。在长三角,重点跟进富利达半导体超净装备、域凯电子晶圆测试设备再制造、涡轮涡杆传动产品等项目;在珠三角,重点跟进达沃斯光电触摸屏、手机整机制造、深圳宏电等项目。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抓住着力点,寻求突破点,强化增长点,培育创新点,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强化列入省“861”和市“433”项目调度,力争广东物资集团池州现代物流、中建材ITO、超元晶圆测试、晶京昂科技、迪威视讯、勤上重组、美宝林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行。做好项目谋划。抓住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结合开发区实际强化项目申报、储备和向上争取力度,谋划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建设试点;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新园区等品牌,提升园区软实力。发展总部经济。拓展铜冠有色池州公司铜精砂贸易业务,发挥广物长三角业务池州结算中心、铜冠铜箔、太平鸟和华远新材料等企业总部经济功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抓好现有企业运行达效,促进经济协调稳定增长。抓好政策落实。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开发区的各项企业扶持政策,把政策优惠落到实处,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抓好企业帮扶。加快企业融资、用工、人才、物流等市场要素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分类指导,因企施策,实行困难企业帮扶销帐管理制度。抓好企业风险防控,摸清企业运行情况,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企业靠大做强。积极推行勤上光电、颐和新能源、华鸿电气、京奥制冷等困难企业的重组招商和二次招商,盘活企业有效资产。抓好达产达效。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全力支持九华电厂等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保障铜冠铜箔、龙格装饰、赛威机械等高成长性企业生产需求。指导企业练好内功,盘活存量,不断推进达产达效、提质增效,壮大一批产值超亿元规模企业,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五是加强产城深度融合,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平台建设。大力推进路网、电子信息污水处理厂、电子信息表面处理中心、城市综合体、工业邻里中心建设;优化市集中示范园区规划,储备发展空间。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强化环境保护,加大污染源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园区综合环境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以解决影响开发区和谐稳定发展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顺应人民群众期待,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强化信访维稳“第一工作法”,完善农民工工资和职工工资保障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推进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秩序,确保开发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

六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牢牢把握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扎实实施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加大临港涉尘涉噪区域棚户区改造力度,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措施,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发展流坡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标准化社区创建工作。启动清溪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逐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加快美好乡村建设和“三线三边”治理。巩固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应急管理,抓好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常态化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

七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保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园区党建工作新机制,完善《党工委领导班子党建工作包联制度》,建立党工委例会及成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完善社会事业党委、机关党委和企业党委的工作运作机制,逐步探索出适合园区发展和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的新机制、新方法和新途径。进一步夯实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头人整体素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征迁安置和信访维稳等一线培养锻炼干部,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树正气增合力。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在严守政治纪律上带好头,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重大工作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发挥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按规则议事,团结共事,合作办事。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制度,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形成勤政廉政、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