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辈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8494   信息来源: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3-01-04 08:35

2013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三区”大发展目标,转型发展,优化升级,紧紧围绕“跻身中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前列”目标任务,打造生态产业新城,建设美好智慧园区。

2013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优化升级、转型发展,在争当跨越发展的先行者上下功夫、见成效。优化发展理念,坚持产业发展高端化、产城融合一体化、园区发展集约化发展思路,促进开发区由单一工业生产园区向产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两高一首”产业,加快培育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优化招商方式,围绕产业链抓招商,深化战略合作抓招商,拓宽区域抓招商,用足人脉资源抓招商,巩固和扩大与中央企业、全国知民企业的合作成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进度。优化资源配置,坚持集约发展,严把新上工业项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率等关口,新引单独供地项目必须达到总投资3亿元以上、亩均固定资产投资400万、税收40万、工业增加值250万;产业链配套项目原则上进入标准化厂房,视贡献情况给予资金扶持。优化空间布局,东部园区适应工业化、城市化互动发展,尽快完成临港园区新增2平方公里“九通一平”;抢抓15平方公里池州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区发展机遇,完成规划编制,适时拉开框架。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理顺职能关系;增强服务企业功能,全面落实限时办理、帮办服务、一站式集中审批等制度,为区内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二)坚持高端引领、集聚集群,在争当“两高一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上下功夫、见成效。着力打赢招大引强攻坚战。紧紧围绕“选商引资、选优引强”,在体量上求大、质量上求好、方式上求活。在优化承接条件上下功夫、求突破,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建立口碑,口口相传,让投资商感受到优越的承接投资环境;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和“两高一首”项目奖励资金,敢于临门一脚,给予最大限度政策支持。在以商引商上下功夫、求突破,出台《池州开发区以商引商奖励办法》,鼓励依托已落户企业通过引荐方式,提高以商引商成功率,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产业集聚模式。在对接央企、名企上下功夫、求突破,紧盯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知名民企,关注产业发展动态,梳理投资转移信息,研究承接战略部署。在提升招商能力上下功夫、求突破,练好内功,做好功课,不说行外话,形成专家型招商引资队伍,力争新引“两高一首”产业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着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集群。将深圳、苏州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主区域,力促蓝科电子月产1200KK封装测试项目、法拉欧液晶电视项目、格林电器、长裕科技封装机械装备制造项目、长城电脑等一批重点龙头电子项目落户。强化重点项目调度,确保安芯科技晶圆项目两条线投产;确保正威整机厂投产,封测厂加快建设步伐;确保铜箔二期1.5万吨主体工程完工;确保勤上光电新厂区建成投产,促进产业集群集聚。着力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力。强化调度“两高一首”产业22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促进中恒天福泰动力60万台发动机项目投产;圣享智能、信安科技、嘉诚机械等一批高新技术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深化企业与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加强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2013年,力争4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新增省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和省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规模工业60%以上。着力提升高端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以中卡通动漫创意、4D网游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业态建设,打响品牌知名度;加快临港物流经济圈建设,力促城市综合体、广物池州建材、沪九现代物流保税区建成,诚通综合物流落户建设;突出引进研发中心、工业设计、科技金融、服务外包和市场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以现代服务业拉动工业制造业发展的新格局。

(三)坚持产城融合、美好智慧,在争做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的主力军上下功夫、见成效。以产带城,积极打造“五园两区”。以“两高一首”产业为核心,积极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高端服务业产业园、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软件园、合作共建园和东部新城区、西部产业集聚区“五园两区”,促进产业集聚与城市功能互补,全方位提升园区品质。完善功能,强化园区发展要素保障。修编园区整体规划,新建滨江大道东段,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完善污水管网和供热管网建设,积极推进高保障性电源、30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园和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服务发展,促进美好智慧园区建设。加强实体经济帮扶,优化园区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建立数字园区,优化智慧服务,强化智慧管理,建设智能交通、智能水网、智能电网、智能安全的管理系统。实施园区绿化提升工程,推进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宜居宜业环境。

(四)坚持发展至上、质效为先,在争夺推进“三区”大发展的新高地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争先进位。科学分析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兄弟开发区的特点,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加强运营项目帮扶,重点对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跟踪分类指导,促进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保持经济体量不断攀升,力争十二五末进入全省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五名。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中奋发有为。加强品牌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2013年,成功申报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加强生态建设,坚持生态门槛,扎实推进“451”工程,强化园区环境整治,完成香港远航池州码头、新赛德、三信化工环保设施改造,提升环保标准;注重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升级,推进九华发电、禄思伟、铜冠有色余热综合利用、颐和、勤上“金太阳”循环化示范工程实施进度,降低单位能耗;加强园区水系保护,启动水环境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中有所作为。加快发展以中卡通为龙头的动漫游戏、衍生产品制造,推进动漫乐园建设,探索文化旅游发展。试点工业特色旅游,发展以圣缘神木工艺品为代表的艺术品产业,生产一批富有园区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

(五)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在争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化学习,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立足于全面把握内容,准确领会实质,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相关文件,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加快“两高一首”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上来。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宣讲和舆论宣传,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学习活动,推动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社区,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坚决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铺张浪费,整治慵懒散奢,改进党风政风文风,提倡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创新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结合,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民生,认真组织实施民生工程。规范用工管理,完善和巩固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完善信访隐患排查化解、领导包案制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依法调处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狠抓基层党建,特别是非公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洁纪律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园区活动,全面构筑防腐“防火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干事创业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在加强学习中提高素质,在加快发展中尽职尽责,在为民服务中践行践诺,在团结共事中同心同力,在廉洁自律中立言立行,为开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主办单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566-2125655
皖ICP备18008655号-2 |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7号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45